Saturday, July 26, 2008

朋友

到底朋友这个汉字如何来的?朋友如手足兄弟?
还是我们华人文化涵养中的义气?

我不是什么语言系学生,而且我的学校的人文系只是提供外语学习和一些爱国课程。所以无法深入研究。

但是若要拿来比较,什么族群会比较够朋友的,我觉得马来友族会比较够朋友。就连我的前室友,当毕业之后,他会开始不理睬以前的同窗好友。这三年,同一间房间的交情就如此容易破裂和断绝吗?

就拿一个比喻,我和友族们会有文化和宗教的差距,但是同样是华人而且是室友却可以如此冷淡。友族们会互相拜访,上课时会礼貌的和你握手。有时会协助你。

以前很多其他课系的朋友都说,佩服我能够忍受这样的怪人,而且一住就三年。其实朋友应该互相迁就,忍受是应该的。我不知道这是否与籍贯文化有关系吗还是家庭教育的关系,我遇到同样籍贯的人都有同样的交往问题。但是我都能忍受。请不要问我什么籍贯,这是敏感课题。

有时真的佩服三国演义里的桃园结义,三位英雄的义气和友谊。

No comments: